2017年全省教育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工作会议暨教育研究联盟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0日,2017年全省教育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工作会议暨教育研究联盟论坛在广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邢锋发表书面讲话。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省教育厅、省教育研究院和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教育科学研究或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各高校教育研究机构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欧阳谦主持工作会议,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劳汉生主持教育研究联盟论坛。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7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暨中国教育科学论坛精神和2017年全国教学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如何尊重科学、遵循规律,建设新型教育智库,以教育科研助推教育改革发展和“创强争先建高地”进行了深入研讨。

邢锋在讲话中表示,2017年是实施国家、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是我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教育科研必须着眼于“新”,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必须着力于“实”,紧盯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着力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现实问题;必须着重于“用”,紧扣科研成果宣传推广和转化应用,极力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科学前行。其中,“新”是前提,“实”是根本,“用”是关键。而要做到教育科研工作的“新”“实”“用”,一要强化教育科研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二要着力丰富教育科研活动,三要健全教育科研人才结构体系,四要加强教育科研信息化技术应用,五要加强教育科研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六要优化教育科研绩效评价体系。

汤贞敏表示,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要新型教育智库彰显积极效应;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新型教育智库发挥显著作用;实现教育科学决策,需要新型教育智库提供重要支撑;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新型教育智库加强正确指引。汤贞敏提出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教育智库的五点思路:坚持创新驱动,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协调,重点推进;坚持绿色引领,和谐发展;坚持开放包容,协同合作;坚持成果共享,服务至上。他表示,“十三五”期间,省教育研究院将遵循“创新强院、质量立院、开放办院、服务兴院、依法治院”发展方针,充分发挥在教育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实践指导、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努力成为我省创新教育理论的“策源地”、支撑教育决策的“参谋部”、服务教育实践的“指导员”、引导教育舆论的“宣传队”,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唱响“岭南好声音”,到2020年,力争基本建成体制科学、运行高效、特色鲜明、贡献突出的国内一流新型教育智库。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地方(高校)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成绩与未来规划。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核心素养培育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建设、教学与评价创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修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高水平教育学科体系引领教育现代化建设,大学应当成为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者等专题进行了认真探讨交流。

大家表示,全省教育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助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和“创强争先建高地”,充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充分彰显教育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的地位和作用,创新教育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方式,加快产出大批可转化运用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

会上还隆重发布了广东教育蓝皮书——《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