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成立了!

发布时间:2017-06-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9日,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第一教学楼208报告厅隆重举行成立大会。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全省20个地级市教育局及顺德区教育局、14所本科院校、26所高职院校、31所中职学校、12个行业企业代表、1个学会,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高教处、高中与中职处、科研处、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全体学院领导等近200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会议首先由95个理事会成员表决通过《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等16个单位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35个单位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汕头市教育局等45个单位当选为理事单位。

学院院长郭杰作讲话。郭杰指出,目前,我省有高职院校87所,中职学校527所,职业院校在校生超过290万人,占全国职业教育规模的十分之一强,规模稳居全国第一,组建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意义重大。作为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理事长单位,我院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的各项工作,为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开创工作新局面创造条件,完成好广东省教育厅赋予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的光荣使命,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我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质量,提高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水平,构建中、高、本、硕和国际合作相衔接的广东特色现代职教体系,打造广东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品牌,服务广东创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进省和产业转型升级。

王创代表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和第一届理事会的产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为筹备联盟而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创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

王创强调,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作为一个协同创新的平台,未来必将对加强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非常令人期待。

对联盟今后的工作,王创提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联盟单位共同遵循章程的约定,主动落实合作协议各项任务,加强联系与沟通,积极参与联盟的活动,做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模式探索、产教融合培训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创新机制体制,实现联盟单位的互利共赢;

二是希望联盟找准定位,为全省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更多的理论成果和鲜活经验,创造性地推动我省综合型、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三是希望联盟提升内涵,打造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广东品牌,切实提升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我省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创最后强调,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以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成立为契机,依托联盟这个开放的平台,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开创我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工作新局面,努力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快速优质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举行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与联盟内高校签订开展教师互聘、专业硕士联合培养意向书,签订与中职学校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意向书,签订校企合作共建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意向书,联盟与南都教育联盟签订合作框架仪式等签字仪式。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伯乐投资集团分别向广东职业教育教师发展基金捐赠20万、50万元。

联盟成立大会后举办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改革研讨会。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海鸥、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罗劲柏、广东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邱文祥、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案中心总监翁义春先生分别作了“教育国际化背景下职教师资碎舞建设”“顺德中职师资培养经验分享”“中职教师能力和专业发展”“校企合作视角的师资研修创新实践”的主题发言。

在下午的理事会会议上,学院副院长许玲、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玉欢、马来西亚城市学院洪潮博士分别作了“协同培养职教师资的探索与实践”“发挥产教融合优势 助力‘双师双能’教师培养”“乘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的‘东风’ 打造华文职业教育的‘丝绸之路’——东南亚华文职教师资国际合作模式探讨”的主题发言。

随后,理事会还讨论、表决了《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建设方案》《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2017年工作要点》,举办了广东特色新工科发展模式下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战略研讨会。(党委宣传部)